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平凉市推动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3-05-26 16:33 字体: [ ] [ ] [ ]

近年来,平凉市切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作为推动“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举措,全力跑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加速度。2023年5月24日,《黄土高原生态屏障区(甘肃平凉市)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顺利通过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组织的竞争性评审,成功在平凉“落地生花”,3亿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大大加快平凉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进程。

一、紧盯生态屏障,力促矿山获新生、迎蝶变。

建立市政府领导,市财政支持、市自然局牵头、市环保支撑、各部门协调一致,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协调的规范长效的生态补偿机制,提高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额度,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设立生态特区补偿专项基金,保证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高效实施。

二、突出统筹联动,完善机制聚合力,提质效。

在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申报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协调、全程跟踪,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通力协作、全力推进,扎实做好申报各项基础工作。2023年3月22日,平凉顺利通过省厅组织竞争性评审。5月24日,财政部公示了2023年18个全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入围名单,位列11名成功入选。

三、坚持高位推动,精准谋划抓协调、促落地。

平凉是全国生态功能区划确定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重点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中心区域。三年实施期内,平凉市累计投入5.16亿元,在废弃矿山集中连片的4个县市区,修复治理图斑160个、涉及55个矿山,修复治理面积1191公顷,恢复林地801公顷,耕地349公顷,建设用地42公顷。项目实施后,全市废弃矿山治理率提高到70%以上,有效助力恢复原有自然生态系统,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恢复受损土地,增加森林覆盖率和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系统整体改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四、注重活动抓手,做实过程强保障、优服务。

选择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担任项目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五级校审制度,保证设计质量,杜绝设计差错。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制定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制度保证等方面的项目质量管理制度,确保质量目标的实现。建立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的工作机制,已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301处6.61平方公里。积累形成了一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集废弃矿山复垦、水土保持、植被恢复、污染防治为一体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和工作模式,覆土增绿使废弃矿山重新焕发了生机。

(撰稿:杨萍    审核:郭拴太)

信息来源:平凉市财政局资环科
责任编辑:杨萍
分享: